倚阑

【语文基础】&【作文素材】系列整理

 


归纳整理两个月来分享的语文相关实用资料。

个人整理,语文基础多为陈年资料,可能存在错漏,请多包涵,以最新版教科书/字典词典/考试大纲为准。

 

可以自用,不得商用。

作图软件为PowerPoint/画图/XMind,请不要反复在评论和私信中询问,谢谢。

 

 

【语言文字运用】

 

一、知识框架

语言文字运用知识点/常见考点(字/词/句/标点 + 修辞手法 + 辨析并修改病句)


二、字词基础

1、常见错别字389个 + 易混字辨析35个

2、常见易混实词辨析151组 + 易混虚词辨析21组 + 实虚词辨析口诀

3、成语考点全解 + 易错成语150个 + 易混成语60组

4、常见常考熟语142个

5、标点符号详解

6、第一、二批异形词整理(338组 + 264组)


三、修辞手法

1、表情包 + 歌词 轻松破解13种常见修辞手法

2、正经整理13种修辞手法(概念 + 种类 + 作用 + tips)


四、辨析并修改病句

修改病句的千层套路 + 快速破解法



【阅读】

 

一、知识框架

阅读相关概念及常见题型(现代文阅读 + 文言文阅读 + 古代诗歌鉴赏)

常见文学体裁(小说 + 散文 + 诗歌 + 戏剧 + 拓展)

常考写作手法(表达方式 + 表现手法 + 修辞手法 + 结构安排 + 语言风格)


二、现代文阅读

1、文学类文本阅读常见题型及解题技巧(一)(小说阅读)

2、文学类文本阅读常见题型及解题技巧(二)(散文阅读)

3、论述类 & 实用类文本阅读常见题型及解题技巧


三、文言文阅读

(一)文言实词

1、文言实词知识点/常见考点

2、常见文言实词160个(一)(No.1-No.50)

3、常见文言实词160个(二)(No.51-No.100)

4、常见文言实词160个(三)(No.101-No.160)

5、古今异义的文言实词(古今异义单音词9个 + 古今异义双音词120个)

(二)文言虚词

常见文言虚词18个详解

(三)文言句式

常见文言句式详解(判断句 + 被动句 + 省略句 + 倒装句)

 

四、古代诗歌

1、古代诗歌鉴赏(一)(形象 + 古诗词常见意象 + 部分典故)

2、古代诗歌鉴赏(二)(语言 + 表达技巧 + 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)



【名篇名句默写】

 

一、高考真题

1、2015-2016年高考默写真题文字版

2、2017-2018年高考默写真题文字版

3、2019年高考默写真题文字版


二、真题所涉及的原文

1、2016-2019年高考默写原文

2、2016-2019年高考默写考过3次以上的原文图片版

3、2016-2019年高考默写考过3次的原文图片版

4、2016-2019年高考默写考过1-2次的原文图片版(一)

5、2016-2019年高考默写考过1-2次的原文图片版(二)


三、易错点

默写题中容易出错的字

 


【写作】

1、超简单作文拟题法

2、“汉语盘点”2019

3、“反押题”真的让人押不到题?



【作文素材】 

 

      ※ 部分素材与时事热点相关,也可能成为命题材料

1、《朗读者》第一季十二期全整理(附书单)

2、《朗读者》第二季十二期全整理(附书单)

3、疫情中触动人心的诗词

4、火神山医院的故事(陈铭《我来》 + 《火神山不完全建设手册》)

5、五四青年节(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《后浪》 + 梁启超《少年中国说》)

6、《中国诗词大会》全五季整理(开场白 + 结束语)

7、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及颁奖辞整理(上)(2002-2009年)

8、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及颁奖辞整理(下)(2010-2019年)

9、人民日报2020年最新时评

10、2020年《中国好青年》整理



 

【语文基础】系列结束啦ヾ(*´▽‘*)ノ 不知不觉中做了好多东西呀。

【摘抄/素材】之后如果有合适的会继续更新。



感谢大家这两个多月的支持与厚爱~

我的初高中语文重学习就到此为止,中学时代又要悄悄溜走啦=w=


不过虽然语文学习结束了,我还是会尽量做一个三分摸鱼三分整理四分漫不经心的咸鱼lo主的。

就是会不定期在知识、脑洞和咕咕咕之间反复横跳。



前一阵lof做学习活动的时候,参与的人很多,知识分享的热度也水涨船高。当时我还跟朋友感叹,说我三月份才开始搞重背默写原文的整理合集,lof四月份就组织了学习活动,真是巧到不能再巧了,简直量身定制。

现在活动结束,外加各地纷纷开学返校,学习和笔记这一块又变得冷冷清清。到底分享出去的这些知识是能为人所用,还是在养马场落灰,谁都不知道。

但我只知道一条——因果相连。


在学习的过程中,你我完全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不专心、没动力、学不懂、拖延症,反正不管自愿不自愿,都是后果自负。


站在这个角度上,的确各种学习整理和经验贴对我来说都没什么大用,我是因为我想学才去学,也是因为我想复习才重新学,我不想学的时候自然就不学,所以并不需要外力督促。

最重要的是,我可以接受学习或不学习带给我的结果,时至今日也没什么很后悔的事情。


我在初高中阶段真的玩得非常开心,学习倒没有特别刻苦,起码是比不上同班一半同学的水平吧,越到大考玩得越high。高考那会儿,考前一天晚上我还在看文,考完当天晚上我就坐火车出去玩了,一直到出分前一天才回来。没对答案估分,也没仔细考虑过志愿。

所以就算高考没有达到最高期望值,也是个很可以接受的结果。运气使然,那一年出题比较难,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会做,我翻车了但很多同学比我翻得还厉害......侥幸还是进了很好的学校。

有时候跟朋友聊起来,觉得如果高中我再努力一点,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录取通知书,后来想想还是不行,要放弃三年中那么多玩的时间,我不愿意,就这样也很好。



不过为学习而努力是没错的,考出自己的极致水平是好事,因为会给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选择权,不要学我2333

学习加油哦ヽ(○´∀`)ノ♪

 


评论(29)
热度(3195)
  1. 共7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