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语文基础】“辩”还是“辩”,“唯”还是“惟”,“作”还是“做”,背清楚了吗?

——默写中容易混淆的字一次记完(覆盖中高考范围)

 

 

这次我没有放容易误写的错字,如果你看完之后更混乱了,那肯定不是我的锅。

因为我当年默写都是满分:)

 


【名篇名句默写】+ 1

【语文基础】&【作文素材】系列整理

 

 


我都不说诗词古文,就问问有多少人打错我名字的?

是“倚阑”,不是奇不是依不是椅,不是栏不是澜不是斓。

 

起这个名是因为很早之前看到过一句诗,“苏溪亭上草漫漫,谁倚东风十二阑”。

所以是倚阑。

 

 

既然都说到这了,那也顺便提一提学过的东西里面有哪些“倚”“阑”。

 

祸兮,福之所,福兮,祸之所伏。

(老子《道德经·第五十八章》)

屠乃奔其下,弛担持刀。狼不敢前,眈眈相向。

(蒲松龄《狼三则》)

卧右膝,诎右臂支船,而竖其左膝,左臂挂念珠之——珠可历历数也。

(魏学洢《核舟记》)

轲自知事不就,柱而笑,箕踞以骂曰:“事所以不成者,乃欲以生劫之,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。”

(刘向《战国策·荆轲刺秦王》)

连峰去天不盈尺,枯松倒挂绝壁。

(李白《蜀道难》)

 

瀚海干百丈冰,愁云惨淡万里凝。

(岑参《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》)

夜深忽梦少年事,梦啼妆泪红干。

(白居易《琵琶行》)

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珊处。

(辛弃疾《青玉案·元夕》)

 

 

再附赠一个易错的“栏杆”,这个是栏杆不是阑干:

争知我,倚杆处,正恁凝愁。

(柳永《八声甘州》)

 

 

下次不要再把“倚阑”打错了。

不过打错这个还好,万一考试写错了哭的不是我噢。

 

还有什么容易错的字评论补充!




评论(11)
热度(475)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