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故宫100】“看见看不见的紫禁城”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81

 

第八十一集  珍妃之死


 

1900年8月14日,八国联军攻破北京,光绪皇帝逃离了紫禁城。而他最喜爱的妃子,在这一天死去了。

 

珍妃曾经是光绪皇帝最宠爱的妃子。因为出身家庭比较开化,从小就见识广阔,性格开朗,时常穿着男装博皇帝一笑,还经常拉着光绪在皇宫里到处跑,让太监给他们拍照。


 

她天资聪慧,能双手写字,喜欢绘画、唱歌,这与年轻时候的慈禧很像。不知是否是这个原因,珍妃刚入宫时,也深得慈禧太后的喜爱。慈禧知道她喜欢书画,还一度为她延请名师。

 

但是后来,慈禧对珍妃的态度却慢慢发生了变化。甲午战争后的一天,慈禧太后突然宣布,将珍妃降为贵人。

 

事情的起因是河南巡抚裕宽为谋福州将军一职,走珍妃的门路,也就是珍妃在卖官。慈禧审查此事,珍妃供认不讳,并顶撞道:上行下效,不是老佛爷开端,谁敢如此?

 

慈禧不能忍受有人挑战自己的权威,更重要的是,珍妃此时已卷入更深的政治漩涡。



 

当时的光绪急切地希望摆脱慈禧的训政,在全国推行维新变法。珍妃在这件事上,经常给他鼓励和支持,甚至替他出谋划策。

 

1898年9月,维新变法半路夭折,光绪被囚禁瀛台,珍妃被施以杖刑,撤去簪珥,打入冷宫,直到那场悲剧发生。

 

关于珍妃的死因,宫廷的记载是:慌乱出宫时,来不及将她带走,后殉难宫中。而另一种说法,来自一个名叫崔玉贵的太监。


 

8月14下午,几年来一直幽禁在冷宫的珍妃被带到颐和轩。简短而激烈的对质后,慈禧太后下令,太监崔玉贵和王德环连揪带推,把珍妃推下井里。

 

清廷的记载漏洞百出,太监之言也不能尽信。但也许正因为这扑朔迷离,让珍妃成为清朝后宫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妃子。

 

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妃子,转眼间就死于非命。五六百年,这样的故事又有多少呢?

 

这就是紫禁城,一座带有巨大魔力的城。任何在里面发生过的事情,都只是你读懂它的一处神秘注解。

 

2023.1.28   Day 594

评论
热度(22)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