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如果国宝会说话】以文物梳理文明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84

 

《如果国宝会说话》跨年特别呈现沿袭了“国宝”系列的制作脉络,精选了宋以来的九件国宝级文物,生动呈现文物工艺、传递历史密码,有力传播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。


第四季九集解说词整理完毕~


===


 第四季第九集  《瑞鹤图》 - 皇帝的心事

 

【宋徽宗有多会玩?一不小心就成为了数一数二的艺术家!】

【政和壬辰年,正月十五上元节的第二天黄昏时节,皇城端门忽然被祥云笼罩,此时一群仙鹤蓦然而至,它们飘逸隽秀,组如璇玑,远近大小,灵动万方。】

 

政和壬辰年,我已在位一十二年。


 

正月十五上元节的第二天黄昏时节,皇城端门忽然被祥云笼罩。霞光低映之下,巍峨门楼仿佛天上的仙宫一般。众人纷纷驻足,仰头观看。

 

此时,一群仙鹤蓦然而至。其中两只站在殿脊的鸱吻之上,悠然闲适,顾盼生情。其余则在空中盘旋,或翔或展,或息或鸣,姿态各异,无有同者。


 

它们飘逸隽秀,组如璇玑,远近大小,灵动万方。那日空中,天色如雨过之青,更衬鹤群如应奏节的翩翩仙舞。

 

往来的百姓和百官,无不惊叹称奇,久久不肯离去。直到群鹤飞向西北方,消散于天际。

 

/瑞鹤图 收藏单位-辽宁省博物馆 年代-宋/


 

这次瑞鹤来仪,让我非常感动,因此一定要记下这个时刻,还要亲手把它画下来,让大宋子民知道,它是如此真实地发生过。正所谓“清晓觚棱拂彩霓,仙禽告瑞忽来仪……徘徊嘹唳当丹阙,故使憧憧庶俗知。”


 

今之大宋,哪怕一块石头,都带着神奇。御苑中这快祥龙石,它蜿蜒之势,仿若游龙。下雨的时候,石头里蒸出水汽,这便是云中腾龙的顶级瑞象。

 

/祥龙石图 收藏单位-故宫博物院 年代-宋/


 

我曾两次临写南朝千字文,其颇合心意。

 

天地元黄,宇宙洪荒。日月盈仄,辰宿列张。坐朝问道,垂拱平章。遐迩壹体,率宾归王。坚持雅操,好爵自縻。图写禽兽,画彩仙灵。指薪修祜,永绥吉劭。


 

/楷书千字文/ /草书千字文/


/听琴图 收藏单位-故宫博物院 年代-宋/


/文会图 收藏单位-台北故宫博物院 年代-宋/


/腊梅山禽图 收藏单位-台北故宫博物院 年代-宋/


/竹禽图 收藏单位-美国大都会博物馆 年代-宋/


/溪山秋色图 收藏单位-台北故宫博物院 年代-宋/


/雪江归棹图 收藏单位-故宫博物院 年代-宋/


 

我颇爱写书作画,我设立画院以领风尚,如祥云、如瑞鹤,让万般祥瑞成为大宋的寻常场景。

 

只是我不会想到,十五年后,我这天下一人,将被掳至苦寒之地,家山何处,忍听羌笛,吹彻梅花,哈哈哈哈哈哈,哈哈。


 

2023.05.29   Day 715

评论
热度(17)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