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如果国宝会说话】以文物梳理文明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79


第四季第四集  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像- 水月观音  

  

【白居易看了都觉得惊艳的水月观音菩萨像到底什么来头?】

【据《历代名画记》记载,水月观音的形象是由唐代画家周昉创造的,我们看到的这尊水月观音菩萨像是由元代景德镇窑制作的,造型十分优美,它在工艺上也结合了多种雕塑手法。】

 

/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像 收藏单位-首都博物馆 年代-元/

null

 

“据《历代名画记》记载,水月观音的形象是由唐代画家周昉创造的。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尊水月观音菩萨像,是由元代景德镇窑制作的,造型十分优美。它在工艺上也结合了多种雕塑手法,观音的面部是采用了模印的方法,衣服上的璎珞则用到了贴塑工艺。因为加了高岭土,使塑像高温烧造而不变形,青白的釉色也符合元代崇尚白色的审美”。

 

/水月观音菩萨绢本像 收藏单位-法国吉美博物馆 年代-五代/

null

(周昉畫水月觀自在菩薩掩障,菩薩圓光及竹,並是劉整成色。——《历代名画记》张彦远)

 

/榆林窟第2窟西壁南侧《水月观音》 收藏单位-敦煌研究院 年代-西夏/

null

 

造像遵梵式量度,菩萨面相端庄,璎珞装饰繁复,衣纹波动承汉地遗风。


null

(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——《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》姚秦释鸠摩罗什 译)

 

“这尊水月观音菩萨像,出土于北京的元代窖藏。出土时,非常遗憾,局部已经残损。也是后期经专家修复,我们才能在展厅中一睹元代景德镇窑瓷塑制作的工艺水平。水月观音,是佛教艺术本土化的形象,它不只是人们供奉的对象,也因为它自在澄净的状态而被世人欣赏。诗人白居易在看过水月观音画像后曾为它作诗:‘净渌水上,虚白光中,一睹其相,万缘皆空。’水月,寓意观音菩萨观照水中圆月,悟得智慧。”

null

 

2023.05.24   Day 710

评论(1)
热度(9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