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如果国宝会说话】以文物梳理文明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83

 

第四季第八集 《朝元图》 - 神仙的样子

 

【前排围观!神仙们的开会日常到底有多热闹?】

【神仙是什么样子,面壁者默然无言。须臾,抬起了握笔的手,线条从笔尖缓缓流出,如江河在大地上绵延伸展,原本空无一物的白墙,转瞬间满壁风动,天衣飞扬。传自唐宋的画稿中,衣带依然飘舞,霎那间,如同舞台帷幕拉起,云开雾散,光满尘壁,近三百身神灵,在四百平方米的壁画舞台上,各安其位,八位高达三米的帝后,占据队伍中心位置,带领圣众前来朝谒元始天尊,这便是被称为《朝元图》的景象。】

 

/山西 永乐宫/


 

神仙是什么样子?面壁者默然无言,须臾,抬起了握笔的手。线条从笔尖缓缓流出,如江河在大地上绵延伸展。原本空无一物的白墙,转瞬间满壁风动,天衣飞扬。

 

/八十七神仙卷 收藏单位-徐悲鸿纪念馆 年代-宋/


 

传自唐宋的画稿中,衣带依然飘舞。霎那间,如同舞台帷幕拉起,云开雾散,光满尘壁。

 

近三百身神灵,在四百平方米的壁画舞台上,各安其位;八位高达三米的帝后,占据队伍中心位置,带领圣众前来朝谒元始天尊。

 

/朝元图 收藏单位-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 年代-元/


(《朝元图》:高4.26米,全长94.68米,面积为403.34平方米,共绘有286身人物。)

 

这便是被称为《朝元图》的景象。掌管着天地万物与尘世祸福的神仙们,都有着人的模样。

 

此时,太阳和月亮不再轮流登场,而是并肩同行。


 

五星,紧跟在日月身后。在这里,他们化为文官、武将、老翁和少女。





 

熟悉的北斗七星,则拥有了年轻英俊的容颜。头顶上的群星沉默无言,却成了人们眼中性格各异的老幼男女。




 

忽然间电闪雷鸣,便与令人生畏的角色四目相对。北方四圣,身形魁梧,面容狞厉,仿佛一顿足、一怒吼,大地就要为之震颤。




 

大地上的众神,也未缺席盛会。五岳均身着帝王冕服,庄重与威严并存。

 

/山西 北岳恒山/



/湖南 南岳衡山/



/山东 东岳泰山/



/陕西 西岳华山/



/河南 中岳嵩山/



 

而当我们的目光与一件道袍上的仙山相遇时,才惊觉,刚才所仰望的山川神灵,只是戏台上的扮演者。

 

画家像是指挥者,行笔或轻快流畅,或顿挫有力,造就了顾盼生辉的面容。迎风飘舞的长线,和谐典雅的色彩,演绎着令人沉醉而又似曾相识的瞬间。

 

玉女和神官身上,穿戴着永远不会失去光泽的珍宝;用于供奉的鲜花瓜果,也躲过了枯萎或腐烂的命运。

 

七百年来,永乐宫始终是典范,视觉奇迹遥接画圣吴道子的神采,也启示了一辈辈民间匠师。

 

最终,神仙的样子遍布山河,照亮无数祠庙和道场。庞大的队伍,在时空中稳步前行,如天地运转,万物以息相吹。

 

虽然一切如同画家创造的戏剧,我们依然听见人间的衣裙飘舞,也听见了宇宙的呼吸。


 

2023.05.28   Day 714

评论
热度(8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