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如果国宝会说话】以文物梳理文明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78

 

 第四季第三集  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- 和平使者

 

【“世界制造”的青花瓷背后秘密首度公开,波斯国和景德镇在古代的双向奔赴简直不要太浪漫!】

【苏麻离青和高岭土这两捧相隔万里的国土以瓷瓶的形式达成和解,经过1300℃的烧制与烈火的考验,它们不分彼此并且有了新的名字——元青花。】

 

那一年,我来到渡口,一条毛笔画出来的河岸阻挡了我的脚步。

 

我望着白色瓷胎,画着几笔水涡,一条溪水上漂着一只小船,船夫裸露的额头与胡子象征他气宇不凡。一切不过是颜料绘制的表演。

 

《萧何月下追韩信》,一部元杂剧;而我,是戏里的画片。一个用苏麻离青画出来的书生,要上一条用苏麻离青画出来的船。他的身后,一个苏麻离青画出来的官员骑马追赶。

 

他们叫我韩信,按照剧本,萧何会追回我,我将受到刘邦重用,登坛拜将,建立汉朝,名垂青史,狡兔狗烹,鸟尽弓藏,最后死于乱刀。

 

我用十秒钟看完了自己一生的命运,突然产生一种荒凉。

 

我,苏麻离青,在这瓷瓶上扮演韩信。我本是一抔波斯国的土,化学成分是氧化钴。我是出产于西亚的矿物,在景德镇安家落户。

 

这里盛产高岭土,这种配方烧制出来的瓶子更坚固。这瓶子头重脚轻,顶端开一小口,因口小只通梅枝,所以叫梅瓶。

 

我,苏麻离青;它,高岭土。两捧相隔万里的国土,以瓷瓶的形式达成和解。元青花,我们的新名字,经过1300℃的烧制与烈火的考验,我们不分彼此。

 

一朵莲瓣的绽放,一束卷草的纠葛,从一组异域风格的几何纹路到一枚圆形方孔的中国铜钱,中土的缠枝与异国的蕃莲被画家的手指一线相牵。

 

海螺吹来海风的响动,象牙带来原野的呼唤,摩尼珠带来佛教的光明,金铤昭示富足的祈盼。松、竹、梅,串成岁寒三友的君子品格,写成忧伤的排比;宝相花是动词,绽开佛陀的许愿。

 

伊斯兰世界的蓝与蒙古族崇尚的白,在毫厘间高低相嵌,这就是我们——青花,世界的花花,花花的世界。

 

从一捧土,到一片蓝白相间的花纹。蓝天白云,仰望天空时,人们会暂时忘掉手中的武器,不自觉地肩靠在一起。

 

让我们共同仰望天空吧,朋友。我们的双手除了用来拒绝,还可以拥抱;我们的手指除了用来指责,还可以写诗。


 

2023.05.23   Day 709

评论
热度(2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