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如果国宝会说话】以文物梳理文明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77


第四季第二集  陈国公主金面具- 你的模样 

【千年前的18岁公主有多美?薄金片锤击而成的半浮雕状面具也掩盖不了!】

【这是一件辽代陈国公主的黄金面具。面具呈半浮雕状,只有0.05厘米厚,用薄金片锤击而成,共有三十三个小孔,起到连缀之用。面具依照公主的五官轮廓打造,看上去,脸庞有些圆润。】

 

再见面时,已是千年以后。

 

/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 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/

null

/陈国公主和驸马黄金覆面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  

在内蒙古奈曼旗的合葬墓穴里,我们见到了陈国公主和驸马。千年一面,见到的是黄金的容颜。

 

这是一件辽代陈国公主的面具。面具呈半浮雕状,只有0.05厘米厚,用薄金片锤击而成。共有三十三个小孔,起到连缀作用。

 

面具依照公主五官轮廓打造,看上去脸庞有些圆润。这件冰冷的面具之下,曾经有着怎样鲜活的面容?

 

/陈国公主墓志铭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null

陈国公主,是辽朝第五位皇帝辽景宗和著名的萧太后的孙女。而躺在公主身边的人,是她的驸马萧绍矩。

 

/陈国公主高翅鎏金银冠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/陈国公主驸马鎏金银冠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/陈国公主驸马金花银靴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/陈国公主金花银靴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/琥珀珍珠耳坠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/玉柄银刺鹅锥及鎏金银鞘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/鸳鸯型琥珀配饰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他们盛大的联姻于千年前在北方草原举行,但是,这场令人瞩目的婚姻只持续了两年,36岁的驸马与刚满18岁的公主先后病逝。面具定格了他们的年华,也定格了那时和这两张面孔一样可感可触的世界。

 

/陈国公主墓随葬品/

null
null

/琥珀璎珞项链 收藏单位-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 年代-辽朝/

null

陈国公主驸马合葬墓,随葬品共3227件,最具契丹风格的是公主和驸马佩戴的一对“琥珀璎珞”。

 

璎珞是一种挂饰,用银丝把琥珀珠穿在一起。它们从波罗的海到地中海的琥珀之路,再通过草原丝绸之路到达遥远的辽地。

 

/契丹生活图景/
null
null
null

契丹,一个中国历史上的北方民族,马牛到处即为家,一卓穹庐数乘车。契丹民族转徙随时,车马为家;双足所在,头顶之处,就是天下。

 

他们四时畋猎,以时捺钵;他们雄踞北国,五京并峙。在辽阔的草原上,时代更迭,王朝盛衰,族群融合。这两张黄金的面孔,镌刻着一千年前一个民族的容颜。

 

面具,就像是一个历史的隐喻,让我们不断想起那些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面孔。

 

/人头壶 距今六千余年/

null

/三星堆青铜人头像 距今三千至五千年/

null

/秦兵马俑 距今两千余年/

null

/击鼓说唱俑 公元25年-220年/

null

/《洛神赋图》 公元317年-420年/

null

/飞天 公元535年-556年/

null

/佛立像 公元550年-577年/

null

/云冈石窟佛坐像 公元386年-534年/

null

/仕女俑 公元618年-907年/

null

/三彩载乐骆驼俑 公元618年-907年/

null

/仕女俑 公元618年-907年/

null

深阔时间与空间的坐标系里,留下的模样,是生的铭记。那些活生生的人们,他们那一生的悲欣交集,他们未竟的故事旅程,他们热烈的模样,正是你我的模样。

null

2023.05.22   Day 708

评论(1)
热度(5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