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故宫100】“看见看不见的紫禁城”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92

 

第九十二集  寂静的花


 

六品佛楼是一种佛楼规制,体现了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修行思想。


 

紫禁城的梵华楼是迄今为止存世最完整的六品佛楼,同时,也是佛教学者们探寻格鲁派宗教思想最神秘的宗教场所。

 

格鲁派主张显密兼修,针对修行者不同的根机,将密宗修习由浅入深分为四个阶段:功行根本品,德行根本品,瑜伽根本品,无上根本品。

 

其中,无上根本品又分为无上阴体根本品和无上阳体根本品,共五品。加上代表大乘佛教显宗的般若品,共称为六品。


 

梵华楼一楼明间供奉明代铜鎏金优填王旃檀佛像,佛像在梵华楼动工第三年由北京南城圣安寺迁入。环旃檀佛北、西、东三面墙,挂供释迦牟尼传记和本生故事唐卡九幅。


 

二楼明间供奉木雕金漆宗喀巴大师坐像,他是格鲁派的创始祖师。环绕塑像的三面墙壁,挂供宗喀巴生平事迹的唐卡三幅。



 

梵华楼楼下明间之外六室,室内正中各供奉掐丝珐琅大佛塔,建成于乾隆三十九年。塔周围北、西、东三面沿墙放长供桌,桌上供设珐琅供器。

 

三面墙壁上部,都挂供与墙壁等宽的唐卡各一幅,每幅绘有三位护法神,六室共五十四位护法神,守护着代表佛陀身、语、意的佛像、佛经、佛塔,也守护着这个修行空间。










 

楼上明间之外六室是六品佛供坛,室内正中有天井围栏,连通上下楼。楼上楼下的陈设互相呼应,形成整体。

 

楼上六室每一品,靠北的墙壁供奉着九尊六品佛铜像,他们代表了所对应的这一品密法次第修行中最重要的九种密法经典。

 

每室东西两面墙上的小龛内,各供奉六十一尊小型铜佛造像,每间共一百二十二尊。供龛下方的柜门中,还供奉了每品主要的佛教经典和法器。

 

这样,每个品间象征佛陀身、语、意的三种法物悉已俱足。

 

佛塔、佛经、佛像和护法构成的有机空间,配以纷繁复杂的藏传佛教神系,格鲁派的修行思想在梵华楼中被系统、立体地呈现。

 

梵华,梵有清净、寂静的意思,华字通花。如佛说法,天降梵花,梵华便是那朵清净的花。


 

2023.2.8   Day 605

评论
热度(6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