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故宫100】“看见看不见的紫禁城”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80

 

第八十集  宫中坛城


 

雨花阁是一座外观三层,实际上内置四层的藏传佛教密宗神殿。

 

它每层的佛龛供奉都代表密宗四部修行的不同层次,分别供奉着功行品、行德品、瑜伽品、无上瑜伽品四部密宗佛像。

 

雨花阁及其陈设,实际上,是西藏格鲁派密教系统观念和神系结构的直接表现。

 

雨花阁一层悬挂着乾隆皇帝御题智珠心印匾额,正间天花装饰观音六字大明咒,整个殿堂前布满佛塔、佛像、供物。佛龛之后,有掐丝珐琅立体坛城三座。

 

坛城即曼荼罗,作为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,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的观想缩影,反映出佛教的宇宙观。


 

而这三座精美华贵的珐琅立体坛城是西藏众多寺庙中所没有的。这三座坛城坐落于汉白玉须弥座上,外部是紫檀木重檐亭式罩,是世界范围内最名贵的立体坛城。

 

雨花阁是藏传佛教密乘神系趋向系统化的标志。安置在坛城后的一层称智行层,供奉以无量寿佛为中心的事部九尊佛,这些神像就是密宗事部的主尊及护法神。

 

暗层仙楼称德行层,供行部佛像九尊,以宏光显耀菩提佛为中心,佛母和金刚各四尊分列左右。




 

三层普明圆觉称瑜珈层,供奉以大日如来佛为中心的瑜珈部五尊佛,即金刚界毗卢佛、成就佛、最上功德佛、普慧毗卢佛和度生佛。

 

顶层雨花阁称无上层,也是最为神秘的无上瑜珈部三位主尊佛所在,位置与底层坛城的主尊保持一致。

 

密宗修行人要严格遵循修行层次和阶段,最后达到生起圆满,才能解脱成佛。

 

雨花阁立体而形象地再现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密宗四部的修行理论,使雨花阁成为清宫佛堂的标志。

 

2023.1.27   Day 593

评论
热度(11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