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阑

【故宫100】“看见看不见的紫禁城” 纪录片解说词文本19


第十九集  巧夺天工

null

 

中国木构建筑,好似一棵树的演化,其中技术最复杂的就是斗栱,最简单的组合也是斗栱。

null

 

一块像盛米的斗,一块像挽起的弓。斗上置栱,栱上置斗,斗上又置栱。

 

结构千篇一律,造型却又千变万化,清代《工程做法则例》列举的斗栱形式就有三十多种。

 

斗托着栱,栱又托着斗,由一点绽放开去,使宫殿如同一棵参天大树,舒展、沉稳。

null

 

中国建筑,如果把所有的墙都拆除,依然会结结实实地站在那里。斗栱一层一层伸展开,扩大了横梁的着力面积,将大屋顶的重量向下传给立柱,架起一座木建筑。

null

 

其实到了清代,建筑结构已经变化,梁的承重功能加强,斗栱变得更精巧、更漂亮,成为建筑装饰的一部分。它自身也被画上隆重的色彩,承载木建筑辉煌的美。

 

斗栱的数量,也成为彰显建筑等级的标志。斗栱层数越多,建筑等级越高。

 

现代力学认为,这种顶上不固定、地下不生根的几何可变体系是站不住的,但太和殿已经站了三百多年。

 

而且当地震来临时,它好似弹簧般,在一阵颤抖后,又恢复一个整体。

 

这就是榫卯结构的虚位,相互吻合,又相互留下余地。这份余地,在有形的木与木之间,也在无形的心与心之间。

null

 

斗栱承接的不仅是椽梁柱枋,更是中国建筑的物理、心理、哲理。

 

2022.11.27   Day 532

评论(1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我们不必假充内行,而是要痛痛快快地声明,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。只有傻瓜与骗子才无所不知,无所不晓。”|私信前可先看置顶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© 倚阑 | Powered by LOFTER